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logo

本系藝術工坊簡介

以族群藝術為範疇,將「族群」、「創作」、「創意」與「藝術」之概念結合。以族群、及在地藝術為創作主體,而「創藝」為展現我們的創意。定位為原創、手作、創意與藝術的創造。對內具有秉持「傳統與創新」、「原創與手作」的態度與思維,對外提倡族群美學經濟與風格塑造的使命感,並以原創者創造藝術,作為本系工坊全新的品牌形象。
 
 金工工坊

  具有寬敞流動的特殊工作室環境中,設備新穎。著重於金銀細工專業設計師的培養,期能教導修課同學相關專業金銀細工的技術與設計美感的技能,將來並可參與國家「金銀細工丙級技術師」的專業證照考試,取得國家專業設計師執照,開拓人生就業坦途。

 

 編織工

  工坊備有國外引進的織布機與織帶機設備。課程設計針對編織的工序工法以及了解編織所使用的材料,學習編織藝術的基本流程。進而認識當代纖維藝術及織品應用設計的實作課程。了解纖維、織品素材的面貌、特性與造形構成,並學習基礎縫紉技術及手作能力,體會編織的魅力,創造手工精神的現代生活美學作品及藝術創作。

 

 草木染工坊

  習台灣特有的植物染色基本流程,以及認識早期織物常用的幾種植物染料色彩。進行田野採集 、萃取方式、染色技法等課程教學。上課內容含括絞染、縫染、夾纈染、型染等數種染色基本技法的介紹與操作,以及配色練習與設計思考。將手染頭巾、門薕、絲巾,與製作各項創意作品。探觸族群染織 工藝文化,帶動手染與環保理念的當代創意精神。

 

 陶工坊

  陶瓷初階製作至進階獨立創作課程為主軸,並佐以原始燒陶、彩釉、裝飾技法、陶珠製作等教學課程、 配合材料分析、陶藝史、原住民陶瓷賞析、文化內涵探討,了解傳統陶到創作陶的製作過程與體驗創作樂趣。

 

 平面媒材工坊

  以族群藝術美感啟發及創意產品設計。課程內容主要進行平面圖案的裝飾性設計,並開發出彩繪陶盤 、磁磚彩繪、人體彩繪、木器彩繪等具族群裝飾性風格美感的創意產品設計及表現。

 

 繪本工坊

  提供文化繪本圖像創作、手工書籍製作、周邊產業及創意教學研發之專業工作室。以理論、研討、創作 體驗、教學研究、發表等上課方式,來瞭解繪本圖文敘事的特質與發展、探討繪本創作及其教學理論、分析繪本創作的文化符碼及其教育的內涵,並進行繪本的創作與教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