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logo

藝術創意產業學系碩士班(視覺藝術教育組)

 

 

成立宗旨

  本所設立的宗旨主要在於發展藝術教育相關的研究,並配合地方資源特色及推廣服務,同時發展台灣本土的視覺藝術教育理論和推展地區藝術教育,以培養具有人文統合能力和創造力之視覺藝術教育專業師資及研究人才。

 

發展方向

 

  教學方面

  培育具有學術素養之視覺藝術教育專業師資及研究人員。
  培育具有藝術與人文統整能力之視覺藝術教育研究與行政人才。
  培育具有文化觀之視覺藝術教育專業師資及研究人員。
  培育具有國際觀之視覺藝術教育實務規劃發展之人才。
  強調視覺藝術教育理論與實務的分析與探討。
  發展台灣本土視覺藝術教學理論與專業教學法。

 

  研究方面

  執行花東特殊文化藝術之田野調查,進行鄉土及多元文化視覺藝術資源的統合與教育課程及教學之研究。探討與分析台灣藝術文化的開發與視覺藝術教育歷史的發展。進行當今視覺藝術教育理論與實務之相關研究,探討我國實施藝術教育的方法與狀況﹔建立適合台灣本土實施之視覺藝術教育的理論及教學方法,以利視覺藝術教育實務之推展。

  進行兒童及青少年之藝術心理、藝術情緒與藝術表現及認知發展等基礎研究,建立台灣本土兒童及青少年之視覺藝術發展相關觀察指標與理論研究。

  分析及探討人文與藝術統整教育的理論架構與教學課程設計研究,進行藝術教育學制及課程的規劃、考察與研究。

 

  地方特色方面

  結合地方視覺藝術教育教材與教法之資源,以提供花東地區中小學教師對藝術教育相關資源的參考與應用。探討花東實施視覺藝術教育的方法與狀況。探討與分析花東視覺藝術文化的開發與視覺藝術教育歷史的發展與未來的方向。

 

  推廣方面

  發展東部藝術文化資源與藝術教育網路,並建立視覺藝術教育諮詢網站。倡導台灣地方視覺藝術文化資源的使用與推動社區視覺藝術教育的研究。連繫國、內外各藝術教育研究機構與學術單位,定期舉辦學術研討會並逐年出版視覺藝術教育相關論文集。

 

OLD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