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logo

【藝創展覽廳】112/3/6-3/11黎羨。生命敍事個展「匠人之後——拾年流映」

匠人之後——拾年流映 / Zuriat Tukang Emas - Pengenangan Aliran Sepuluh Tahun

黎羨。生命敘事展 / Lai Tsin · Life Story Exhibition

日期:2023/3/6(一) - 3/11(六)

時間:0900 - 1730

地點:東華大學藝術學院A103展覽廳

展覽論述:

    我一路上跌跌撞撞、一步步尋覓了十年,只為拼湊一個「圓」——透過敘事,建構自己的生命故事。

    展場可劃分為二,分別是進入展場後的左側為生命之初以及右側的生命敘事。生命之初指的是我的成長背景以及十年前外公離世後,我藉由他所留下的手寫信件等,重新去認識他、了解他的故事。生命敘事則是順著外公的故事,再到父親和母親共同成家、孕育生命開始,才有後來習得金工的我。

    於是場內左側第一面牆除了簡述整個展場的規劃和構思外,藉著我們一家四口和外公所拍攝的第一張全家福作為起始,緊跟著是母親的投稿文章、外公的手寫信件文稿,是我再度認識外公的過程。

    何謂「匠人之後」?從字面上來理解的話,就是匠人(職業工匠)的後代。主要是指母親身為外公的女兒、「我」生為父親的女兒,同時也是外孫女,作為金匠的後裔。透過這些年在東華習得金銀細工(金工)的過程,開始梳理外公離世時,自己未能言明的思緒。藉由書寫論文,逐步釐清外公和父親作為匠人,賦予了我什麼創作靈感,又是如何反映出自己身為匠人之後的習得表現?我又是如何尋獲本身為匠人後代的延續與證明?這便是「拾年流映」,即指「十年時光流動,留影倒映澄清」。

    如今的我清楚知道,自己並不是全然沉浸在「失去」的情境和氛圍,而是更迫切地想要留住什麼、留下什麼;證明他依舊活著,存在於我心間、留存於一起生活過的每一寸時光和空間。因此,我找到了高中影響我最深的畫作——白色隧道,再彙整出學習金工至今圍繞著「故鄉」和「團圓」相關的創作一一列出和分析,最終生成「匠人之後」。這件作品作為本次展覽核心,以大紅花(朱槿)作為思念故鄉的形象寄託、腳踏車承載外公載我去兜風的童年;而齒輪靈感源於我們老家的發條古鐘。時間流逝之間,齒輪相互反方向運轉,才會生成驅動的力量。就像我和外公雖已天人永別,他依然是促使我向前的動力。

     來到展場右側最後一張全家福,也是我們和外公於2012年拍下的最後一張全家福。我用了十年的時間完成自我心理建構,接納自身面對外公離世的不捨;認同了自己,也終於明白「匠人之後」亦是我和家人之間最緊密的「紐帶」(Bond)。

~~藝術創意產業學系敬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