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logo

【藝創講堂】111/12/10 植物染敏太陽能工作坊

[藝創講堂] 111/12/10 植物染敏太陽能工作坊

國立東華大學 藝術創意產業學系 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
立體複合媒材創作專題二 跨領域媒介創意實作營 02

時間 : 2022年12月010日 六 10:00--16:30
地點 : 藝 A218

講師 : 施惟捷
主題 : 植物染敏太陽能工作坊

施惟捷
國際藝術家
從事可穿戴藝術、電子紡織品、DIY雷射工程等領域的工作,他也是一位自學的材料科學研究者,他的雷射染計劃是關於如何透過雷射光學、程式藝術和新氰版顯影在服裝和天然纖維織品上製造顯影圖案,這啟發了他對材料科學、傳統工藝與新媒體藝術之間的合作關系研究。 他是部落對抗機器(Tribe Against Machine)的創辦人,該計劃旨在促進新媒體藝術和古老傳統工藝的合作,並在之間建立友善相互助益的關系,彼此啟發。他的另一項研究探索如何使用DIY的方式去製作用天然染料製成的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探奈米科技在視覺藝術中的表現和應用。

課程簡介/
在本工作坊中,你將獲得如何用產品級化工材料製作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的基本知識。這個太陽能技術部份使用了從植物或昆蟲中提取的天然染料來製造半透明太陽能玻璃,染色的成果影響了DSSC的性能和光譜吸收率。染敏太陽能(dye sensitized solar cell, DSSC)是一個簡單又能在家裡製作的太陽能,由瑞士科學家格雷策(Micahel Gratzel)發明,因此又稱為格雷策電池。它為第三代太陽能提供了基礎,既此之後又在相同機構上發展出了固態染敏太陽能、鈣鈦礦太陽能等等。在本次課堂中我們將專注在採集各種天然植物來為我們的太陽能染色,並測量其產生的電流、電壓,討論造成電池中天然染色退色的原因,包括紫外線照射和封裝等因素。


我們會怎麼做?/
國際科技藝術營的網路介紹(30 分鐘)
傳統工藝、社造和科藝的合作—溫室之心、部落對抗機器計劃介紹(30 分鐘)
染敏太陽能和太陽能結構基本介紹(30 分鐘)
盡量採集周邊植物並以酒精萃取染液,或使用課堂上預備好的染料(30 分鐘)
製作太陽能板(180 分鐘)
在人造光、雷射機或陽光下測量製作好的太陽能板。(60 分鐘)

材料/
Greatcell太陽能公司的18NR-T TiO2漿料
PT1鉑金漿,來自Greatcell Solar
EL-UHSE超高穩定性電解液,來自Greatcell Solar
胭脂蟲色粉(墨西哥)
薯榔山藥染料(台灣)
紫膠蟲色粉(台灣)
蘇木乾燥花(印尼)
薑黃(印尼)
導電膠帶
放置天然染料的容器(碗碟或便宜的塑料碗)
FTO導電玻璃 3 x 3 cm
三用電表
夾子
酒精 95%
玻璃棒
喇吧揚聲器一對
雷射機
音頻放大電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