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logo

【展覽訊息】"鑑古知新-記玉"林盛火個展110/4/21-5/2

 【鑑古知新-記玉 林盛火個展】

承兒時與土地之憶 技傳統與當代之藝 鑑古而知新 創作際遇 以玉為記

〔展覽簡介〕

林盛火,來自花蓮縣鳳林鎮林榮里,一處遍佈玉石痕跡的村落。

1970年代,豐田地區台灣玉礦 的開採,帶動玉石產業發展,緊鄰礦區的林榮里成為玉石加工產地。母親於當時的研磨工廠負責玉石拋光的工作,幼時的林盛火時常穿梭於工廠,童年時光迴盪著吱吱作響的研磨聲。

1980年代,因平林遺址的發現,顯示此地史前玉器的製造與交易,當年看著考古隊進駐西林村的派出所旁,那裡是林盛火上學必經之路。這一切史實考古的見證,是他初次得知家鄉擁有三千多年玉器歷史。 林盛火對玉石的情感,揉合對於家鄉土地記憶、玉器史實 的震撼。他從玉石的收藏到親自學習琢玉的相關知識與技術,經過多年的經驗累積,如今成為在地傳承 玉石文化的工藝師。

本次展覽〈鑑古知新—記玉〉以記憶、#技藝、際遇 構築而成,回溯自身與玉石之間的生命歷程。 在「記憶」中,見證家鄉玉石產業興衰,三千年玉器文化的考古挖掘。

在「技藝」方面,延續與精進玉石琢磨技術,創造玉石潛在可能。

在「際遇」部分,與史前玉器對話,找尋轉化成為當代創作的元素;另一方面與生命歷程對話,藉由創作投射個人對生活及自然景物的感受。

謹以此次展出呈現創作路上際遇的無限風景,訴說在地玉石的故事。 -〔官網資訊〕 https://islander038.com/taiwanjade-exhibition-lin-shen-huo/ -

 

〔開幕茶會〕

時間|110.4.24(六)14:00

〔展覽資訊〕

策展人|鄭致廷   書法設計|朱紹慈     視覺設計|憲輝 

展覽期間|110.4.21-5.2

展覽地點|島人藝術空間/花蓮市光復街80-1號(2樓)

展覽時段|週三-週日11:00-19:00(週一、週二休)

指導單位|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

主辦單位|林盛火工作室

協辦單位|島人藝術空間 Islander Art Force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