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logo

【創藝分享】藝創創藝~~老師說你來聽【老師影片企劃】

老師影片企劃

編導拍攝:第8屆藝創系系學會團

出演明星:藝創系教師群


第一部:張淑華老師

張淑華 老師

我們的第一位老師就是📢『淑華』呀呀呀呀

【老師影片企劃】淑華老師專訪1 -聊聊藝創系學生

Q.身為一個藝創系學生,應該具備甚麼能力和相關知識呢🤔

系上的課程包羅萬象,有文化行銷、管理等相關專業的教學,

也有工藝創作方面的課程,要如何根據每個人未來不同的發展,

抓到學習的核心、掌握自己最需要的技能呢🤓

這還只是第一篇喲!想知道後續,千萬別走開!

影片連結傳送門:→→


第二部:張淑華老師

為大家帶來淑華老師的第二部訪談影片!

繼續來聽聽老師怎麼說吧ヽ(✿゚▽゚)ノ

【老師影片企劃】淑華老師專訪2-台灣的文創產業

Q.近幾年台灣文創事業興起,老師您對台灣產業走向有甚麼看法?

Q.台灣要凸顯什麼樣的特色,才能在文創產業的市場中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

台灣文創發展的脈絡和其他國家有些許不同,來聽聽台灣文創發展的過程!

而當今台灣的文創產業又將面臨什麼樣的考驗呢?

另外文創產業在各地(包括台灣)實際的產值都不高,是甚麼原因讓許多國家仍堅持推動?

沒有深厚文化底蘊的台灣又該如何破解這項劣勢展現出自己的特色?

影片連結傳送門:→→


第三部:張淑華老師

淑華老師的第三部訪談影片公開!

【老師影片企劃】淑華老師專訪3-花蓮的文創產業

Q.如何推動花蓮文創產業讓大家注意到這個地方?

花東地區本身的地理環境、自然景觀、文化、人口組成等特殊元素非常多,

課程中的校外訪調應該注意甚麼、觀察甚麼?我們又要如何讓大家看見這些美呢?

影片連結傳送門:→→


第四部:劉亮延老師

劉亮延 老師

第二位我們有請亮延老師(●´ω`●)ゞ

第一部訪談影片公開囉!

【老師影片企劃】亮延老師專訪1-聊聊過去 

Q.老師學生時期,上課之餘還做些甚麼事情?

Q.那些過程、經驗的影響? 

台東出生、就讀東華大學英美系,老師二十年前的大學生活是甚麼樣子?

在校園中度過的時間,在汲取新知之外也有許多地方可以投入。

在課程結束,離開課堂以後,我們可以做些甚麼事來更加充實自己的生活?

而在我們做出自己的選擇後,隨之而來的過程與經驗又會帶來甚麼樣的影響,

引導我們走上往後的道路?

影片連結傳送門→→


第五部:劉亮延老師

登登!亮延第二部影片熱騰騰奉上~ヾ(●゜▽゜●)♡
來聽聽亮延談論他的經驗吧!
 
【老師影片企劃】亮延老師專訪2-聊聊現在
 
Q.老師是如何踏入劇場成為導演的?
Q.藝創系助理教授、劇場導演兩個身分的差別?
 
任何事都並非一蹴而就,劇場導演也是如此。

且看老師是如何在過程之中,從仰望他人的故事到藉著自己的力量主導出一部部精采萬分的故事。

從劇場導演轉為系上的助理教授,當周圍的工作人員變成大學學生,在職責與應對他人的方式上也有所不同。

這兩者之間的不同究竟在何處,由此產生的改變又該如何調適?

影片連結傳送門→→


第六部:劉亮延老師

看完了現在與過去,讓我們來談談未來吧!(ゝ∀・)b
 
【老師影片企劃】亮延老師專訪3-聊聊未來
 
Q.藝創系注重培養學生成為策展人,請老師對策展發表看法吧!
Q.老師認為20年後自己會是甚麼樣子,在哪裡做甚麼事?
 
懂得如何表現藝術是文創的第一步,而學習策展是系上一向重視的課題,在表演藝術的領域中闖蕩多年,對於藝創系所注重的策展又抱持著什麼樣的看法 呢?
20年後老師要開一間小酒館!?在策劃出眼前一場場藝術展覽之後,我們有時會疏忽了往後人生的展出規劃。不妨在某個閒暇的片刻,細細思考在二十年後的現在,我們會是甚麼模樣?

影片連結傳送門→→


第七部:林雅老師

林叔雅 老師

何謂藝創?藝創需要具備哪些能力嗎?
讓我們來看看淑雅老師怎麼說!(´∀` )
 
【老師影片企劃】淑雅老師專訪1-聊聊藝創、聊聊團隊合作
 
Q.有無藝術史及相關知識背景對於在創作上有影響嗎?
Q.團隊合作溝通在本系十分重要,有哪些印象深刻的案例或經驗?
 
系上有開設藝術史相關課程,這些課程很重要嗎?對創作者來說有又甚麼幫助?
為甚麼一定要跟別人合作?一個人不能獨立完成策展嗎?

影片連結傳送門→→


第八部:林淑雅老師

偶爾在工坊做作業也會有卡關的時候
這時候小編都會吃點東西再繼續努力(ゝ∀・)b
待在藝創最重要的是鍥而不捨的心!
 
【老師影片企劃】淑雅老師專訪2-聊聊實習、聊聊創作
 
創作
Q.會鼓勵同學大四實習向外發展還是留在花蓮?
Q.在求學的過程中有無遇到對創作上的挫折或想放棄的時候?
 
藝創系的同學大四下學期都有為期半年的實習,不同縣市對文創的視角不同,文創產業的特性也有所差異,學生們到底該如何選擇呢?

創作者難免遇到瓶頸、心情不好、沒想法等困境,身為金工創作者,創作許多很棒的作品,老師竟然沒有遇過甚麼挫折?

快來聽聽老師是用什麼樣的心態破解這些負面困境的吧!

影片連結傳送門→→


第九部:林昭宏老師

林昭宏 老師

剛升大一時的小編也受了昭宏老師很多照顧呢(●´∀`●)
老師時常給我們很多實用的建議,是個令人尊敬的好老師。
今天就來聽聽他如何看待畢製吧!

 
Q.給藝創系的畢製建議Part 1。
  
畢業製作是東華藝創4年中最重要的一項任務,它將耗時1.5年,象徵著1.5的徬徨、1.5的壓力,與1.5的忙碌,但同時,它也會帶來1.5倍的成就感。

然而在這份成就感褪去之後,畢業製作還能帶給學生怎樣的附加價值?它能否成為大學與工作之間的橋樑?又或是如同泡沫一般散盡?

身為藝創系系主任的林昭宏老師將他對畢業製作的建議與期許呈現於這支影片,獻給現在及未來的每位東華藝創人。

影片連結傳送門→→


第十部:林昭宏老師

創新是什麼?何謂創新?
身為一個藝創人肯定都聽過老師們談過「創新」,但真正的創新有什麼我們不知道的事情或是該注意的事情呢?
 
Q.給藝創系的畢製建議Part 2。
  
「現在要去找一個所謂的全新的主題,那是不可能的。」
在各種題材皆已飽和的現代,要找全新的主題就如同大海裡撈針,如何在舊有的主題上創新、突破才是我們真正該去思考的方向。藝創系系主任林昭宏老師將為我們解釋何謂媒材創新?何謂概念創新?也許一直以來,不是我們心餘力絀,而是我們都陷在了錯誤的思考方向裡。

影片連結傳送門→→


第十一部:林昭宏老師

畢製是團體經由分工努力創作出的產物,而相處之道就是個重要的課題了!(,,・ω・,,)
人與人之間的好感情都源於碰撞與磨合,要經歷磨平稜角的過程,才能找出團隊運營的方向,跟自己的隊友好好相處。
 
Q.給藝創系的畢製建議Part 3。
 
人類的社會不停重複著合作、爭執、磨合的工作模式,在一個成熟的團隊中,爭執其實並不等於負面,它是想法的碰撞,帶來創意的火花。然而,我們需要學會傾聽與接納,才能有餘力將撒落一地的火光拾起。畢業製作是一個練習爭執,學習磨合的機會,試著離開過去習以為常的舒適圈,那將會是成長的第一步。

影片連結傳送門→→


第十二部:余慧君老師

余慧君 老師

曾經在大學念中文系的慧君老師,是怎麼改變道路來到藝術這條路的呢?讓我們來聽聽他的故事吧!
 
Q.老師是如何走向藝術史這條路?
Q.在國外讀書有甚麼印象深刻的地方以及與台灣的差異?
Q.瞭解藝術史對於同學有甚麼幫助?
 
藝術史的意義為何?相信許多人都曾在心中對學習藝術史產生過牴觸,它冗長而乏味,但卻在我們的意識中悄悄留下一絲若有似無的形跡。研究藝術史多年的老師又是如何看待藝術史對藝術工作者的影響?「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在我們急於振翅高飛之前,不妨先低頭看看,足下那支撐著我們的根基。

影片連結傳送門→→


第十三部:萬煜瑤老師

萬煜瑤 老師

身為藝創系的大家長,煜瑤老師有什麼感想呢?
想了解藝創是怎麼來的嗎!!
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Q.老師是如何創系的?為什麼要創系?
Q.在花蓮的二十幾年間,老師對於花蓮創作的環境變化有什麼想法?
 
藝創系,一個在東華大學之中經營了九年多的學系。在做為開端的二○一○年,本系是如何走過從無到有的過程,又是出於什麼樣的原因而決定在東華的校園裡孕育文創的種子?藝創系的昔日將由老師娓娓道來。
 
二十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卻足以改變我們所經歷的人事物。在這二十幾年間,花蓮作為一個創作環境也經歷了不少變化,見證了此地的古往今來,老師對於這些變遷又懷著什麼樣的想法?

影片連結傳送門→→


第十四部:羅美蘭老師

羅美蘭 老師

讓我們歡迎本週專訪的主角——美蘭老師!ヽ(●´∀`●)ノ
對於一個藝術人來說,家庭背景、成長環境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份,一起來聽聽她分享的故事吧!
 
Q.家庭背景
Q.國小、國中
 
調色是色彩的融合,亦是邊界的模糊。在美蘭老師的人生路上,好像不曾出現過一條絕對的界線。

從星座到學習,再從學習到思考,美蘭老師從不將自己束縛在一個狹隘的觀念領域之中,

她熱愛在豐富多元的生活中,觸碰不同的生命色彩,也正是這些不盡相同色塊,慢慢地,慢慢地,調和出了老師現在的模樣。

影片連結傳送門→→


第十五部:羅美蘭老師

如果對上過美蘭老師課程的學生們問起對上課的印象,就絕對不會忘記老師常說的「創意、美感、思維」。
可見這幾個詞對我們來說多印象深刻啊!(ノ>ω<)ノ
如果不成為一個「老師」,她會走上什麼道路呢?聽聽老師怎麼說!
 
Q.大學、研究所
Q.英國留學
Q.假如不是老師…..
Q.偶像崇拜?
Q.創意、美感、思維
 
走上藝術教育這條路對美蘭老師來說好像是一個必然的結果,遙想當年捧著漫畫看圖說故事的女孩,那份自信及口才彷彿宣告著她的未來。而對於已在藝術的路上走過數十年光陰的美蘭老師而言,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又該是什麼樣的顏色呢?老師一次又一次的強調著,如同座右銘一般的那三個概念「創意、美感、思維」,也許,那就是屬於藝創系的三種原色吧?

影片連結傳送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