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logo

【藝創展廳】113/4/2-4/16藝創系校友劉秀貞創作個展「丹寧未來式」

丹寧。未來式

Upcycled Denim Eco Friendly Recycled Jeans

劉秀貞創作個展

面對快時尚崛起被大眾所認可,造就快速消費、快速丟棄,舊衣爆量的驚人浪費。成為重要課題,同時從事服裝設計的我,對於人與物件的關係,重新認識。

於是,開始思索如何在廢棄的牛仔褲再利用再造之創作。從反思以無用設計對於手作過程中所涉及回收、挽回以及得救,做出有智慧的檢視。

它持著反諷的觀點,認為某人的垃圾可能是另一個人的寶藏(引用-無用設計)。在人們眼中的廢棄牛仔褲無用碎布料,卻是創作者視為喚醒 舊時光裡啟發性或幫助創作,悉心擷取轉化成作品。

透過廢棄牛仔褲拆解後體現「時間流逝」和「磨損的布料」為媒材的 創作保留其牛仔褲舊化獨有的色落與內容作為日常生活的物件。

呈現是一種溝通,是透過創作者裝置作品為媒介傳遞創作者的理念方法。這條廢棄藍色牛仔褲不再只是一條牛仔褲, 它被轉化成裝置作品,它並且也在探討創作媒材的極盡再利 用、再循環以及能喚醒社會大眾關注友善環境的議題。理解 裝置藝術存在社會的必要性。換言之,它連結社會議題舉凡, 環保、生態、教育、經濟探究人類對時代變遷、周遭環境的 感知。換言之,藝術創作直接對生活樣貌的觀察,拼接藝術例 如日常生活用物,視覺目的表現出來為創作的重點,重視形 式、線條、幾何強烈組構形狀、色彩質地、給予啟發或者單 純的提供娛樂空間與人與物件溫暖陪伴。

喜愛觀看動物頻道的我,興起藉由野生動物纏繞藝術創 作,以拼貼手法療癒不安的情緒,使我能逐漸確認不同藝術 形式創作的表達影響,這是有別傳統視覺藝術所以我能確定 獲益於其中,我相信創作的需求過程利用:解構、挪移、剪、 貼、拼、褶、補、抽、捲繞、疊加,本質上是修復和增強心 理重建,更是藝術療癒的核心內容作為表達情感撫慰人心。

展出日期:113年4月2日-4月16日

展出地點:臺東藝文中心二樓展覽室

~~歡迎蒞臨參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