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logo

學士班課程簡介

藝術創意產業學系 學士班 課程

核心學程介紹

課程名稱

課程目標

藝術創意產業概論

Introduction to Arts and Creative Industries

  本課程為引介性及導論型課程,目標在建立學生對藝術創意產業活動及範疇的初步認識 。課程除了對目前世界各國文化創意產業定義的範疇進行理解外,同時對國內目前訂立範疇中各種產業進行探索,認識各種藝術創意做為商業活動及產業的可能性。

文化與工藝設計

Crafts and Design

引導學生探討,如何將工藝製作的內涵運用在產品設計上,以及如何將設計的概念融入傳統的工藝製作中以賦予該工藝產品新的生命。意圖使學生深入思考「何謂設計」、「究竟為何進行設計與製作」等問題,以此更精準的掌握產品設計的意涵;進而,學生能夠思考「在前述思維之下,產品可以如何製作」,因而能創作出更精彩的產品。同時,藉由對於各個案例的深入分析以及將其相互比較,希望能提供學生做為未來創作的元素。

藝術經營與管理

Arts Management

  經營管理是藝文組織發展與專業經理人需具備的知識與技能,本課程以引導學生認識藝術產業經營管理的基本知識, 結合時事、案例分析等方式,學習經營管理問題的分析與解決能力。

展覽策劃與實務

Exhibit Planning and Practice

  本課程將整合本系特定工坊課程之期末展覽執行總策劃,整合國內外大小展覽案例分析,課程將以畢業展覽組織分配任務,從行政、文宣、行銷、活動等面向執行最後的展覽。

設計實務管理

Management and Administration of Design Practice

本課程為專題研究設計的先修課程。

學生將之前所學的各種設計思考方法、概念與製作技法,針對特定主題或是領域,完成專案開發構想,並結合企劃運作方式,組織規劃所需資源,進一步使專案開發轉成完整設計之實務演練。兼顧理論與實作,以達成完整設計概念的發展與企畫能力的訓練,同時學習團體合作過程中之協調與溝通,培養具有分析、創新與整合之能力。

專題研究設計

Introduction to Research Design

  1. 培育執行企業級中型專案計畫之能力:包含專案成形、專案執行、以及專案之經營與管理。
  2. 培養知識累積與傳達之能力:「專業級」寫作能力邏輯呈現與論述、口語表達能力、溝通技巧。
  3. 投資自己及認識自己的未來:產品原型之製作與產出、讓自己在踏入社會後,可以很快為自己加薪和升職。
  4. 養成人生的好習慣:時間觀念、金錢觀念、人際相處、傾聽、正向解決問題。
  5. 訓練效率與視野:小組合作、開會技巧、公司層級。
  6. 承擔社會責任。

畢業專題製作

Graduation Project

課程內容主要為藝術專題式之企畫及相關製作,輔導學生將過去綜合學習成果,結合創作、研發、設計、產品製作或相關經營、策略、行銷等知能進行整合,並以展覽、展示或發表等公開方式加以呈現。專題內容針對學生旨趣而分別設定其專題性質及形式,包含專題主題規劃、主題設定、內容設計、內容製作、創作進行,以及成果發表。

產業實習與職涯發展

Arts Industry Practicum and Career Development

1.連結學校生活與社會生活,建立求學與就業的轉換,增強社會生存的能力

2.熟悉專業相關的職場生態,了解所選藝術產業的實際運作與支援系統,明確職場現況與自我能力與興趣的差距,好早做適當的調整及充分的就業準備

3.透過實習,尋求適合個人的學以致用的方法,建立未來事業的基礎,開始營運畢業後的職業生涯

 

藝術創意學程-課程介紹

課程名稱

課程目標

藝術創意潛能開發

Potential Development in Art Talent & Creativity

  本課程教師會引導學生探索自我,利用不同藝術表現方式激發創意潛能(:肢體、繪畫、音樂、評論等方式),發展每位學生的藝術才華。

應用素描

Drawing

學習素描繪畫相關技術,能透過光影造型的觀察,簡易快速的理解立體面投影透視等原理,並對表現素描媒材熟練的操作,達到表現的目標,進而啟發創作的能力。

藝術傳播

Art Communication

  使同學能以傳播學理論作為基礎,針對平面廣告、海報等印刷媒體及數位媒介當中有關世界各文化區域族群意象與藝術,進行藝術視覺觀察與藝術分析。透過媒介、符號、完形心理學等視覺傳播相關理論,藉由個案研討,理解美的形式與設計法則,學習如何創作適當的視覺傳達設計作品建立文化行銷、廣告、品牌等初步知識,擴大藝術領域者視野,讓藝術藉由行銷傳播的運作,將 「無價」創意帶出「有價」產值。

金工基礎

Goldsmith

  1. 介紹指導學生利用銀媒材從事金銀細工專業基本操作技法、表現首飾技法與組合。
  2. 培養學生利用銀媒材表現由平面到立體造型的技能,透過工法的學習要求,創作表達內在意念的基礎能力。

陶藝基礎

Pottery Art

  1. 瞭解陶瓷基本的各式成形技術及燒成方式
  2. 認識陶瓷的實用價值及對媒材的運用能力
  3. 經由學生實際製作的過程,培養其獨立思考的能力
  4. 教師從而協助學生解決問題及提出建議
  5. 引導學生創意發想與應用思考能力

編織基礎

Weaving

本課程為初級之基礎班,學習編織藝術的基本流程,例如編織的工序、工法,以及如何製作編織所使用的織線材料。

草木染基礎

Nature Dyeing

本課程為初級之基礎規劃,學習台灣特有的植物染色基本流程,以及認識早期織物常用的幾種植物染料色彩。教學方式著重在採集田野、萃取方式、染色技法等課程內容。進行絞染、縫染、夾纈染、型染等數種染色基本技法的介紹與操作。

本課程探討並學習應用民族染織工藝文化,帶動手染與環保理念的當代創意精神。

色彩原理

Color Theory

  本課程希望激發學生探索周遭環境與自身美感觀察,藉由與生活相關色彩經驗的取樣及環境觀察,掌握視覺設計與圖文表達的技術。課程裝將結合以數位科技為主軸的技術,傳達色彩表達的基礎構成,由平面與視覺設計探究感官的表現,及其可能涉及社會、文化層面的理解與感受,除幫助學生提升美學層次欣賞與理解的觀察。進而應用在攝影、平 面設計、文創產品設計的色彩計畫與表現。

數位圖像設計與編輯

Digital Image Design and Edit

1.針對設計軟體進行基礎與進階教學。

2.應用電腦設計圖像,強調設計美感、專業技巧之應用及創意開發。

3.應用數位影像軟體,結合族群藝術圖像,進行影像設計創作。

創意插畫

llustration

本課程為繪本企畫與製作之基礎課程,兼具理論與操作兩部分,其課程目標如下:

  1. 了解插畫的功能特質與歷史發展
  2. 解析插畫的創作議題與風格
  3. 探討創意插畫的媒材與技法
  4. 熟練創意插畫製作的形式與程序
  5. 設計創意插畫製作的圖像文化符碼
  6. 進行創意插畫之製作企劃與教學研發

生活陶藝設計

Household pottery design

本課程為生活陶藝設計課程,課程以日常陶瓷創意產品設計為教學目標,並透過手作技法、日常文化應用設計以及材料技術進行生活陶藝設計。

造形與構成

Household pottery design

1.了解造型的意義、內容與構成原理。

2.歸納與演繹造型表現的原理原則。

3.培養造型研究的興趣,並訓練正確的理論研究方法。

4.透過對造型理論之分析研究,提升創意發想的能力,增進應用於藝術創意產業的機會。

首飾應用設計

Jewelry Application Design

教學目標在教導如何使用金銀細工的工具,使用銀金屬為主要應用材料,經由引導專業知識與技能,學習美感與立體結構,發展首飾應用中有關金屬鑄造與開模量產知識,多元媒材的綜合技術,配戴結構知識等,由簡易而深入,分階進行從而產出具獨特性的首飾,為創新設計與微型產業建立發展方向,達到可獨立創作的目標。其目的在於使設計能力與技術相輔相成,並結合社會環境的相關資源,達成獨立創作的目標。

織品應用與造形設計

Textile Application Design

為織品應用與造形創作初階的基礎課程,認識當代纖維藝術及織品應用設計的實作課程。了解纖維、染織品素材的面貌、特性與造形構成,並學習基礎縫紉技術及手作能力,探求織品材料應用與造形構成之可能性。

流行時尚設計

Creative fashion design

課程以創意設計思維為本,人文美學與時尚知識、基礎製作、傳媒專業為輔助,規劃培養思想創造,重視美感養成、設計思維、製作執行與成果展演之訓練。

金屬鍛敲與造形

Metal forging and shaping

本課程以藝術創意產業中,工藝創作媒材應用多元屬性為需求導向,教導工藝創作,發展創新工藝為目標。課程使用金屬媒材,內容包括了解以銅為主的金屬特性,手工具鍛敲技法,鏨具成型技法,半自動設備器具成型的輔助操作。學生於其中學習金屬立體造形,金屬的表面質感處理,培養相關知識作為創新設計應用的前導能力。

陶藝創意產業與設計

Pottery creative industry and design

本課程以陶藝創意產業需求類型進行設計應用為教學目標,主要以陶瓷實用與應用需求為設計主軸,進行創新設計與開發,提供研習學生充分了解陶藝創意產業上,產品量化與設計應用基本知識與操作設計管理能力。

草木染創作

Creation of Nature Dyeing

本課程為初級之後的進階規劃,學習具有台灣在地色彩的原住民民族植物染色技術以及在文化創意產業的應用,包括生活流行設計、服飾用品、文具類、傢飾設計等作品的設計與創作研發等,並學習將原民色彩的染織藝術發展成為具有當代思維的染色創作。

數位媒體整合應用

Integrated Application on Digital Media

課程特色為提昇並培養學生對當代數位媒介、行動載體概念與載具內容特性之認知與理解,了解各載體的形式特性與基礎知識,同時訓練學生獨立思考與創作執行,著重於思考與藝術、設計、影音等領域之關注。

多媒材跨域設計

Mixed-Media & Interdisciplinary Design

1.理解當代多媒材應用的理論與實踐案例

2.探討當代設計進入日常生活及社會場域的理論與實踐案例

3.應用多媒材進行當代跨域整合設計

繪本企劃與製作

Design and Making of Picture Book

本課程為繪本企畫與製作之進階課程,兼具理論與創作兩部分,期課程目標如下:

  1. 了解繪本在圖文創意產業的特質與發展
  2. 解析名家繪本的圖像符碼與創作議題
  3. 探討立體創意繪本製作形式
  4. 探究繪本出版與周邊產品之研發
  5. 企劃繪本的編製、展覽與行銷
  6. 進行繪本的製作與周邊產品之研發

創產網站設計

Designing the Websites for Arts and Creative Industries

提升整合動態媒體,增加網站內容的互動性與豐富性之能力,增進網頁製作相關之知識,培育數位內容及藝創產業跨領域人才,提昇藝創行銷通路之效益。

 

藝文產業經營學程-課程介紹

課程名稱

課程簡介

藝術創意潛能開發

Potential Development in Art Talent & Creativity

  本課程教師會引導學生探索自我,利用不同藝術表現方式激發創意潛能(:肢體、繪畫、音樂、評論等方式),發展每位學生的藝術才華。

研究方法

Research Methods

本課程訓練學生擁有基本的研究能力,懂得如何秉持研究倫理、依循程序,從研究主題的擬定、文獻的閱讀、資料的蒐集與分析、研究的成果撰寫,完成專題報告或論文。

族群藝術概論

Introduction to Ethnic Art

  本課程介紹世界各大洲文化區域的傳統、文化現象及視覺藝術表徵,增進對個人次文化及跨文化瞭解並能尊重不同文化族群之文化傳統。

臺灣文化

Taiwan Culture

本課程引導學生理解,臺灣的歷史時期及其文化發展。藉由探究不同族群及其文化的持續與變遷,與各文化中工藝、藝術、生活習俗、飲食、產業等面向的內涵,以及文化彼此之間的相互影響,以明瞭文化如何作為創意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礎。

 

社區藝術產業發展

Community-based Arts and Cultural Industries

  培養服務學習的態度,了解並善用藝術的社會功能,以營造社區、服務社會,同時拓展個人對藝術產業的視野。透過社區關懷,洞察藝術的多元性,尋求文化的多元發展可能,建立社區的藝文特色,擴寬藝術的範疇與創意的定義。

企劃理論與應用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Planning

  企畫案撰寫是職場上重要的競爭力,學習企劃活動程序主要包括問題發現與界定、資料蒐集與分析、發想構思可行方案、選擇可行方案、實施與檢討等。本課程另結合深碗計畫,以企劃專題、個案等透過實習實踐,淬煉文化創意產業企劃執行能力。

文化觀光

Cultural Tourism

  文化觀光已成為全球化發展下世界各國增加競爭力的絕佳策略。本課程將帶領學生理解文化觀光的歷史發展與現況。透過課程學生將認識台灣與國際間文化觀光的重要案例、瞭解台灣發展文化觀光 的優勢與潛力,於此同時亦深入思考文化在觀光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觀光中所蘊含對文化的衝擊,並掌握當代文化觀光的重要議題。

亞洲藝術史

History of Asian Art

討論與分析藝術史中重要的作品、歷史脈絡及意義

藝術教育產業導論

Introduction of Art Education Industry

  瞭解藝術教育產業整體發展現況,探討各類社會、學校及專業藝術教育產業發展概況,分析個別教育產業整體發展制度、問題、經營管理課題。

藝術行銷導論

Introduction to Arts Marketing

  藝術文化的市場導向與一般營利事業的市場導向有相當大的不同,本課程設計由藝文環境的利害關係網絡為基礎,首先就藝文組織市場導向的各個面向進行釐清,進而討論行銷策略及工具的運用。課程同時配合實務企劃實習,務求理論與實務之接軌。

網際商務與藝創產業開發

E-Business and the Development of Art and Creative Industries

1.瞭解電子商務發展對藝創產業結構轉化之影響

2.學習電子商務之概念和不同層次的電子商務策略發展

3.探索藝創產業開展電子商務之有效模式

4.培育具藝創產業發展願景並促進產業轉型升級之人

創意產業專案管理

Project Management of Creative Industries

課程設計以專案管理流程群組與知識領域為基礎,學習專案管理理論知識,輔以實務案例、演練,涵養應用於專案經理人實務操作領域的能力。

當代策展理論

Contemporary Curatorial Theory

了解策展論述的理論架構;策展執行需要配合的各種專業素養與能力;以及展覽從目標設定、企劃發想,到結案的整套完整流程。

藝術管理個案分析

Case Studies in Arts and Culture

  藝術管理個案研究為藝術管理導論之進階課程,本階段課程著重在發現、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透過藝術文化機構管理或個案之問題研究,透過欲瞭解的複雜問題或議題,界定出與其相關的個案,並投身於個案所處的情境場域中,進行各式的調查與資料蒐集,且透過全面的分析與描述所蒐集到的資料,對想探究的問題或議題。

文創市場開發

Business Development in Cultural Industries

藝術文化產業是由眾多中小型與微型事業、群聚、和個人所組成。許多個人除了本身的企圖心及創意的自主性選擇創業,也因此在文化創意產業中有著相當高的創業傾向。本課程以新事業之創業模擬為設計,透過習作進行創業意向的開發、事業的籌畫及設立、工作體系及進入市場的規劃。本課程為文化創意產業導論之進階課程。

藝術行政

Art Administration

  1. 瞭解藝術行政內容
  2. 瞭解臺灣藝術行政的政策及實踐現況
  3. 參與觀察分析藝術文化活動
  4. 藝術文化治理重要議題及未來發展趨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