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logo

【展覽訊息】現.覡 東冬.侯溫敘視展110/4/1-4/18

【現.覡 東冬.侯溫敘視展】

水泥裂縫之中萌發

矛盾拉扯之間和諧

立於邊界之上凝視

跨越實踐之後反身

展覽時間:110年4月1日至4月18日

展覽地點:島人藝術空間(花蓮縣花蓮市光復街80-1號2F)

開幕茶會&創作論壇:110年4月2日14:00,與談人:謝佩霓(策展人/藝評人/作家)

//////

【展覽簡介】

身為一個太魯閣族銅門部落的族人,自身從劇場創作/錄像/行為等創作形式,探討現今太魯閣族文化傳承之困境與內涵。我將平鋪直敘我的生命和家族、部落與族群的緊密關係;再以巫者、藝術創作者的另一身分對位、對換的敘述我另外看見的各類生命風景。

「夢畫面」與「圖紋」構成我在影像中敘事的基本思維,影像中我透過身體去表現圖紋的精神(但並非真正的圖紋)。

在過去的傳統沒有「影像」這個詞彙,其概念接近轉述個人夢境,這些描述趨近某種「影像」的存有狀態。此外,「圖紋」表現特定家族的歷史、祈願祖靈的守護,是被精簡凝縮過後的畫面,我認為也具有某種影像的特質。

現今Smapuh(醫療儀式傳承者)儀式受到殖民及宗教等影響,在歷史與環境的變遷中,要讓古老的信仰得以延續,化解靈魂的矛盾,在當代創造能與傳統的對話,找到一條堅定的路,正如祖先身處無比惡劣的環境,卻能創造出獨有的生命性格──磐石雖裂,卻成溪水礫石,光亮圓滑,順流而生,順勢不滅。

//////

創作論壇,與談人-謝佩霓 Peini Beatrice HSIEH

策展人/藝評人/作家

曾於亞、歐、美、非各洲求學、執教、工作。國內外跨領域專業資歷累積逾卅年。 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義大利共和國功勳騎士、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國家獎章得主。曾應美、法、德、澳、英等國政府邀請擔任訪問學人。

曾任台北市文化局局長、台北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國際藝評人協會台灣分會理事長、何創時藝術基金會執行長、世界設計之都總策劃、白晝之夜總策畫、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國藝術總監、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策展人。

現任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兼國際策略小組召集人、文化台灣基金會董事、台灣生活美學基金會董事、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董事兼文合會召集人,並於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台灣女建築家學會、歐洲之友會擔任理事,亦為文化部暨科技部之公共藝術審議會委員。

曾任國家文藝獎、文馨獎、金鐘獎、公共藝術獎、台北文化獎、台北電影節、澳門國際行為藝術獎、橫山國際書法獎等大獎決選委員。

曾任教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逢甲大學、史德蘭博胥大學專任助理教授及國內外知名學府客座及講座教授。作為策展人、藝評人,國際策展履歷逾數十項,主要為國內外各大雙年展及公立美術館研究展,中外文專書與特展圖錄數度獲國際版權推介獎,以及IF、紅點、Good Design、Golden Pin等國際大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