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logo

【展覽訊息】110/5/5-6/2〈乒乓乒乓未竟征途〉鄭致廷個展

〈乒乓乒乓未竟征途〉鄭致廷個展

〈乒乓乒乓未竟征途〉是一場自我的長征,在折疊與車縫、植物色素、過往記憶三者之間找尋線索,試圖窺見生命的輪廓。

「乒乓乒乓」形容後退與前進並存的狀態,左腳踩踏過往時空,右腳實則欲向前邁進;「未竟征途」則是生命裡尚未明朗的小徑。

我成長在東北角的小鎮雙溪,生活流轉於宮廟和一些崎嶇的空間。

原以為這段不足為奇的日子是逐漸入土的落葉,卻在花東年復一年的雨水澆灌下如嫩芽破土,且早已盤根佔據生命裡的每個細節。

這場征途的起點,是雙溪指天凌霄寶殿的「無字天書」儀式。

師父陳霞透過問事者於黃紙上即興書畫的線條中讀取訊息,敘述問事者自身「靈」的故事,這是一段融合幽冥與部分現實的過往狀態,是問事者無法於日常經驗理解的生命脈絡;

而我車縫染色中的即興折疊與縫線,猶如黃紙上的即興線條,是否也藏匿著不自知的生命狀態?

我將透過無字天書儀式與車縫染色兩者的類比抽換,找尋生命意義的多元解釋。

本次展覽以我在雙溪生活過的場域區分為四個部分:小閣樓、聖南宮、姑婆的祖厝、指天凌霄寶殿,我將透過植物色素、折疊車縫、文字書寫,敘染在這四個場域發生的故事。

. . . . . . * 「車縫染」為張秀蔥老師所教授植物染色技法,以車縫替換手縫,再予以植物色素進入布塊,製造不同效果的花紋構圖。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通向自我的征途,是對一條道路的嘗試,是一條小徑悄然召喚。人人都背負著誕生時的殘餘,背負著來自原初世界的黏液和蛋殼,直到生命的終點。」 — 赫曼・赫賽(Hermann Hesse 1877-1962)

展期|110/5/5 —110/ 6/2 , 11am-7pm , 週一二公休

地點|島人藝術空間( 花蓮市光復街80-1號 2F)

指導單位|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

視覺設計/ 感染

手寫字/ 卮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