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logo

【藝創展廳】111.12.17~12.22藝創系碩士班研究生游丰采「成長&挫折」個展

【藝創展覽廳】111.12.17~12.22 藝創系碩士班 游丰采個展「成長&挫折」

國立東華大學 藝術學院 藝術創意產業學系
碩士班研究生 游丰采「成長&挫折 / Growth & Failure」個展

展期 :2022/12/17-12/22
地點 :東華大學藝術學院展覽廳

////// 挫折與成長的論述 //////

游丰采

當人們經歷負面的情緒,挫折是一種負面的情緒。當人們歷經一段負面的經歷時,產生的負面感受。不論是沮喪、憂鬱、失落、失望或憤怒的情緒。可能你經歷一些事情最後讓你感到失落感,或是憂鬱沮喪。

挫折是一些負面的經驗。挫折可能是有時候是做一件事情做不好,很難進行,所以最終會失敗。事情做不好的時候,會產生負面的情緒,這些代表著失敗。這些失敗有大有小,所以可能會有重大的挫折、創傷。也可能是日常生活中經常面對的一些普通的挫折。像是事情做不好,想要完成的事情沒辦法完成。大到像是生病、受傷。

(Martin E.P Seligman, Ph.D)*,洪蘭譯(2009)指出 : 當人們出現這樣的情緒,不只是情緒不好而已,這些負面的情緒也是在告訴你一些訊號,當身體感受到負面的情緒,也是身體給人的一種訊號。憂鬱表示失落、失敗,這些負面的情緒往往傳達著訊號,就像孤獨也同時代表著得不到社會資源和幫助。在事情失敗的時候,人往往會有失落感。負面的情緒經常代表失敗。在古代社會中失敗就等同於不能存活下去。(P69-71)

當人們經歷過很多次失敗。會對自己越來越沒有信心。自信心不會憑空生出。當一個人對自己極度懷疑的時候,不要一下子挑戰太困難的事去做。可以找一個比較容易達成的目標,一點一點慢慢地做。當一個人完成了一個小目標。再設定一個其他的小目標,慢慢地做到以後。可以計劃學習一些困難的事物,把困難的是分成好幾個小部分,一次做一個部分。當一個人完成許多小小的目標,會對自我價值感有一點點的提升。

我之前轉學轉到比較不好的學校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很糟糕。所以我都盡量把作業做得很好,這就是我進步的開始。先完成一個小目標,把作業做得好。因為很多作業都做得更好之後。我就拿到了獎學金,我覺得我的自我價值有提升,就是從作業做好這個小目標開始的。

我在大學時期,放學後會去操場跑步,剛開始一次只有跑一公里,別人會覺得不多,可是我慢慢的進步,後來一次跑兩公里、三公里,最多我可以跑五公里。雖然對很多人來說不算長,但是我從不會運動的人慢慢變成每周運動的人,我覺得我的自我掌控感有提升,我對於我自己的外表,慢慢地比較滿意了。這就是我給自己小小的目標,但是達成之後覺得自己進步了。

之後可以做更大膽的嘗試,比如說重新選一份更好的工作,重新去學校讀書。這是更大的事情,必須要有勇氣。所以前面的小目標、中目標達成之後,對自己的信心增加了許多之後。可以挑戰更困難的事情。這些困難到事情可能要花上好幾年才會成功。但是一個人有一點自信和勇氣之後就可以出發了。

我在工作經過許多不順之後,我又重新回到學校,其實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不確定自己會不會讀不好又被退學了,但是我一步一步的上課之後。我發現我自己已經上了兩年的研究所課程,雖然我成績不是非常的優異。但是我覺得我努力跨出一步讀研究所,我覺得我有拿出我的勇氣了。

面對未知的事物是需要很多勇氣的,但是因為之前完成許多事,增加了自己的信心,所以可以往更遠的目標發展。當一個人在做著更遠的目標的事,會覺得充滿希望,和之前的沮喪、失落完全不一樣。當一個人開始更困難的事情的時候,自我價值感會提升,會感受到自己的進步,而且是很大的進步。我的人生完全不一樣了。

我在畫這些圖的時候覺得心情很平靜,畫這些圖可以療癒我的挫折。畫挫折的系列也是為了解決我自己的挫折。因為我自己常常用負面的眼光看待我的生命。我想用更正面的眼光看待我自己的生命。我畫的挫折很平靜,用淡淡的筆觸,畫下我日常生活中的挫折,挫折不一定是很大的事件,我畫下平凡生活中會遇到的挫折,是更希望我可以從挫折中走出來。


*(Martin E.P. Seligman, Ph.D),洪蘭(譯)(2009):《真實的快樂》。台北市:遠流出版
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瀏覽數: